English

舆论监督应该加强

两会传真
2000-03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

3月11日上午,记者在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“两院”报告的会场外,遇到刚开完人大主席团会议赶回来的广东省人大主任朱森林代表,记者请他谈谈舆论监督的问题。

朱森林代表略一思索说,舆论监督是党的监督、政府监督、人大监督、司法监督等多种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社会监督的一种主要形式,这一形式使用得好,会取得很好的效果。比如一件棘手的事情,在新闻媒体上披露出来,很可能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,促成事情的解决。

朱森林代表认为,舆论监督可以促进人大工作。他举例说,在今年广东省人大会上,有部分代表联合质询广东省环保局工作不力,致使有严重污染的企业建在江边,造成下游地区的污染。“这件事经媒体披露后,引起省政府负责人、环保部门、人大代表以及全社会的广泛重视,最后问题得到妥善解决。另外通过这事件,使人们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,宣传了环保法规。”

朱森林代表认为,舆论监督要取得好的效果,关键是要把握分寸,事实准确。另外还得提高被监督对象的心理承受力,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,自觉接受监督,千万不能有抵触情绪,而应知错必改。他说,舆论监督和人大工作是相辅相成的,好的舆论监督帮助了人大的工作,人大的介入或参与可以使舆论监督更见成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